当前位置:首页 > 详情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公派留学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提醒中国留学生严防“虚拟绑架”电信诈骗

来源: 时间:2019年09月10日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南澳大利亚州出现多起“虚拟绑架”诈骗案。此类案件迷惑性强,危害性大,主要针对中国留学生。“虚拟绑架”诈骗案的主要作案手法如下:

  诈骗分子利用网络电话和电话号码改号软件,假冒驻外使领馆、国内执法机关人员或国际刑警组织致电在澳中国留学生,谎称当事人或其父母涉嫌严重犯罪,如不配合“调查”将被通缉或逮捕,并以“办案需要”等理由控制引导当事人拍摄自己被捆绑、殴打、向家长哭诉要求解救等图片或视频。之后,诈骗分子胁迫当事人离开目前住址,入住宾馆,并切断手机、微信等通信渠道,使其无法与家人或亲友联系。诈骗分子在当事人与外界“失联”期间,冒用其微信或手机联系当事人家长,并发送事先拍录好的图片或视频,谎称被“绑架”,向家长骗取巨额“赎金”。由于诈骗分子能准确了解当事人的隐私信息,且有相关图片、视频为证,家长往往信以为真,造成重大财产损失。

  中国驻阿德莱德总领馆再次提醒广大留学生和家长,务必提高警惕,严防诈骗。总领馆不会以人工电话或录音留言方式通知中国公民有涉及国内的刑事案件调查、冻结银行账号、涉嫌洗钱犯罪等,更不会转接电话至国内公检法等机关。如接到类似来电,请挂断电话,也可拨打使领馆领事保护电话予以核实。如不幸上当受骗,家长应沉着冷静应对,通过多种渠道,仔细甄别核实情况,可委托当事人在澳同学、亲友向当地警方报案,并在国内向公安机关报警,同时向国内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请求帮助(拨打110即可)。报警时,应准确提供学生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手机号、护照号、就读学校、住址,以及家长姓名、手机号及家庭住址等信息,便于警方及时核实查找学生下落。

   

  澳大利亚报警电话:000                        

  驻阿德莱德总领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08 8268 8806

  驻澳大利亚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应急电话:02 6228 3948

  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59913991

  从澳境内拨打0011-86-10-59913991

  微信用户还可通过小程序“外交部12308”一键求助